导航菜单

加强“全球南方”国家合作:王毅提出四点主张

导读 2023年7月25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向全球南方国家提出了四点合作主张,强调了独立自主...

2023年7月25日,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向“全球南方”国家提出了四点合作主张,强调了独立自主、发展振兴、公道正义等共同目标,旨在为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王毅强调要消除冲突,共建和平。他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同时,重要的是尊重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努力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其次,王毅提出要重振活力,共促发展。他强调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位置,凝聚促发展的国际共识,同时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利。为此,他呼吁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并促使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援助承诺,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各国人民。

第三,王毅强调要开放包容,共谋进步。他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尊重文明多样性,反对意识形态的划线和阵营对抗。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同时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为人类进步共同作出贡献。

最后,王毅呼吁团结一致,共商合作。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王毅同时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强调在新一轮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扩大“全球南方”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以维护共同利益。

王毅强调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并将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愿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主张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南方”合作的积极态度和愿景,同时也为全球和平与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通过合作、团结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愿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合作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